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20170917興隆淨寺盂蘭盆勝會
晚課 蒙山施食 壇城安位

召請結束晚課開始、蒙山施食儀。




拔度壇城等,各壇城蓮位安位,變食與施食。






各壇成蓮位安位、變食與施食圓滿,返回大殿接續晚課。


第一日法會圓滿






20170917下午三點 興隆淨寺 盂蘭盆勝會 召請

20170917下午三點 興隆淨寺 盂蘭盆勝會  召請

召請,簡單的說法就是用特定的儀軌,邀請報名參加法會的佛子覺靈等眾,蒞臨道場,參加我們這次的法會。







召請儀軌中會有三次的召請儀,此時法師們在念誦報名資料時,師父曾教我們:與會信眾此時可以觀想我們報名的祖先、往生的親友等蒞臨道場,然後一起默念佛號。等三次的召請儀式結束,再一起跟著法師,看著儀軌唱誦。


壇場還備有好吃好喝的各種供品,召請後還有蒙山施食等儀軌,變食後,請蒞臨眾等享用。






個人認為儀軌、儀式與準備供品等,非常符合我們傳統文化,如果要深入了解,請自行上網查閱引魂、召請、蒙山施食儀...。

20170917 午齋後的大寮

20170917  午齋後的大寮

午齋後是休息時間,不過大寮人員則得開始準備下午召請所需的供品,幾乎沒什麼休息時間。

大寮人員,從早上4點開始,不停的忙碌,到了下午1:30終於可以稍作歇息。下午2:00又得開始幫忙佈置召請跟蒙山施食的供品;接著小憩一下,又開時準備藥石(晚餐)所需。

晚餐後,整理廚房,收拾餐具大寮,預備明日部份用品...最快七點前可以結束今日工作,最慢... (此時我內心由衷感佩庫頭師兄,因為在我們可以休息的時間,她不能休息...大家忙的時候,她,更不能休息。請為她點32個讚)

下次您要是看到供桌上擺著各式各樣的供品時,請心懷感恩,感謝所有布施者以及大寮所有工作人員,讓我們隨喜讚嘆。


P.s.沒有拍到全部的工作人,前見諒。













20170917盂蘭盆勝會 午供

20170917盂蘭盆勝會  午供

香讚
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

天廚妙供讚

天廚妙供
禪悅酥酡
戶唵蘇嚕薩哩嚩
怛他阿誐多
怛你也他
蘇嚕娑嚩訶
南無禪悅藏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地藏菩薩本願經_譯經題

地藏菩薩本願經開題(附大科)
——太虛大師於民國二十四年十月在上海雪竇寺分院講 


一  釋名題

今天開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此經共有上中下三卷,共十三品,忉利天品第一,乃至囑累品第十三。要是詳細的講明,需幾個月,現在只於七天內將全部中每品的大意,約略解釋。今先來把此經的名題說明一下。第六品中普廣菩薩請問世尊說:『當何名此經,使我云何流布』?佛說:『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二名地藏本行,三名地藏本誓』。這三名總是就菩薩因地所修所發的願行而立。所謂本行是隨願來的。因願有誓,自己對自己誓約,必定將這種事情做到,故誓也是從願來的。把三途受苦有情度盡,由大悲心必要如此去行。本願、本行、本誓而以本誓所成力用為果。由因克果,果上所作也就包含本願中的。

地藏、是菩薩的德號,愍念地獄受苦眾生,分身十方世界,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以悲願住地獄度生,名為地藏。次則因大悲願最勝最廣,猶如大地一樣:大地為一切所依止,又能荷擔一切含藏萬物;而此菩薩悲願心亦復如是,為一切眾生之所依止,荷擔十方諸佛事業。所以如大地樣的,將諸佛功德事業并眾生苦惱荷擔起來,含藏在悲願心地之中,名為地藏。又大地能出生一切法,菩薩說法利生出生無量方便法門。此地藏菩薩之名,不但見於此經,其他亦有所說;唯有此經於其本願、本行及果上之濟度眾生,說得最為詳細。

菩薩、是通名,如觀世音、彌勒、普賢、文殊菩薩等。梵語菩提薩埵,此云覺有情。菩提是上求之佛果,薩埵是下化之有情。菩薩已竟立志上求下化,大慈大悲,名為菩薩。不過有初學、久修、果後之不同。如我們能夠發一種自利利他心,也就是菩薩。楞嚴經說:「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四十位,稱名久修的菩薩。若盡未來際利益有情,是果後之菩薩,如觀音、文殊等。所以初學與久修,程度相差很遠。比如初入小學校與大學,都稱學生。又、中國人凡見偶像都誤稱菩薩,應知偶像不必是菩薩;菩薩亦不必是偶像。大旨說來,沒有發自度度人大心的,不名為菩薩;發了心的初學至於等覺皆稱為菩薩。現在地藏,是程度極高之菩薩也。

本願:有願望、願欲,則有所行及所作結果。有志必成,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故願為一切萬行之根本,也為修成佛果之源泉。普通諸佛菩薩都有四弘誓願,所謂『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然各有特別注重的地方:阿彌陀佛以淨土攝受一切眾生,執持名號乃至十念皆得往生;藥師佛十二大願,聞名禮念可以消除災病,延壽健康;觀音大士是「弘誓深如海」,尋聲救苦難最切,一心稱念,有求必應的;此地藏菩薩誓願度空罪障極重的阿鼻地獄,這是特別悲愍願力所成。經中有說明。

地藏菩薩本願六字是別,經之一字是通。梵語修多羅,此譯為契經,即貫穿、攝持的意思。中國一經一緯的經,引伸為貫攝古聖賢的道德大法,作為天下人的軌範;佛經為九法界眾生的至道亦然。佛典裏面分經、律、論三藏,啟解導修之法謂之經;佛為弟子制定的行為軌範謂之律;後來菩薩解釋經、律謂之論。從前開元聖教錄,已有五千四十八卷經,後譯的更有增加,故經多律、論較少。今以別判其通,故名地藏菩薩本願經。概講經題如此。

節錄:會性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錄

2017.9.17~19興隆淨寺啟建盂蘭盆勝會

2017.9.17~19興隆淨寺啟建盂蘭盆勝會
恭讀地藏菩薩本願經

-------------------------------------------------------------------
盂蘭盆勝會的緣由:

佛說盂蘭盆經

西晉三藏法師竺法護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目犍連始得六通,欲度父母,報乳哺之恩。即以道眼觀視世間,見其亡母生餓鬼中,不見飲食,皮骨連立。目連悲哀,即以缽盛飯,往餉其母,母得缽飯,即以左手障缽,右手搏食,食未入口,化成火炭,遂不得食。目連大叫,悲號涕泣,馳還白佛,具陳如此。

佛言:「汝母罪根深結,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雖孝順,聲動天地、天神地祇、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當須十方眾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脫。吾今當說救濟之法,令一切難皆離憂苦。」

佛告目連:「十方眾生,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當此之日,一切聖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得四道果、或在樹下經行、或六通自在教化聲聞緣覺、或十地菩薩大人,權現比丘,在大眾中,皆同一心,受缽和羅飯,具清淨戒,聖眾之道,其德汪洋。其有供養此等自恣僧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出三塗之苦應時解脫,衣食自然;若父母現在者,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時佛敕十方眾僧,皆先為施主家咒願,願七世父母行禪定意,然後受食。初受食時,先安在佛前,塔寺中佛前,眾僧咒願竟,便自受食。

時目連比丘及大菩薩眾皆大歡喜,目連悲啼泣聲釋然除滅。

時目連母即於是日,得脫一劫餓鬼之苦。

目連復白佛言:「弟子所生母,得蒙三寶功德之力,眾僧威神力故。若未來世,一切佛弟子,亦應奉盂蘭盆,救度現在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可為爾否﹖」

佛言:「大善快問!我正欲說,汝今復問。善男子!若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慈孝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飯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願使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生人天中,福樂無極。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常奉持是法。」

時目連比丘、四輩弟子,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