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20170918興隆淨寺盂蘭盆勝會 佛前大供

20170918興隆淨寺盂蘭盆勝會  佛前大供

香讚...

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三稱)

南無常住十方佛 
南無常住十方法 
南無常住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日光遍照菩薩
南無月光遍照菩薩
南無藥師海會佛菩薩
南無護法諸天菩薩
南無伽藍聖眾菩薩
南無歷代祖師菩薩
南無大聖緊那羅王菩薩
(重頭三遍)
...

以前師父曾教我們,隨文做觀。壇城上供著許多供品,我們可以想像自己與親友們,雙手捧著供品,恭敬的供養諸佛菩薩,隨著儀軌讚誦,當我們身心融入,會心法喜。

我們跟隨經文的觀想,或許能夠體會出祖師大德所寫讚文儀軌的意涵:禮讚諸佛菩薩,隨喜感恩布施供養,慈悲變食普施眾等...

普賢菩薩十大願行(註1)有云:
一者禮敬諸佛
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
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
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
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
十者普皆回向

我們認真觀察,從早晚課到許多法會共修儀軌,祖師大德們都是圍繞著這十大願行編著,引導我們依法實修。

佛,是福慧圓滿的覺者。

上心下淳師父曾教導我們:「學習佛法要福慧雙修。如大寶積經云: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註2)。」...

法會共修的佛前大供,一般早晚課的供養、蒙山施食,平日中午的午供,乃至金剛乘的煙供、薈供等,都有上供下施之意(上供十方諸佛,下施六道有情等眾)。此皆為〝廣修供養〞的一種方法,是我們修學佛法的必修功課之一。

所以大家回到寺裡參加法會共修,一定要記得參加午供,不要誦完經就趕著回家,若不趕時間,請務必參加〝佛前大供〞。

附註:
1.普賢十大願王別釋 諦閑法師講述
http://book.bfnn.org/books/0831.htm

2.福慧雙修  摘自慧炬出版社《禪與生活,作者:張有恆教授》
http://www.towisdom.org.tw/06-su/20071220.asp


20170918興隆淨寺盂蘭盆勝會 第二日

20170918興隆淨寺盂蘭盆勝會  第二日

如果有空,不管有否報名法會,邀請您回寺參加盂蘭盆勝會的共修,一起恭讀地藏菩薩本願經。

聞健自修   分分己獲

節錄:地藏經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節錄:會性法師地藏經講錄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眷屬為作功德超度,七分僅得一分,六分功德,生者自己得益。

七分獲一,總比沒有好,雖然少還是要做,莫因少而不為。


這段話當謹記在心。聞佛法,趁現在身體健康,趕快修行,因現在修一分得一分,自修自得,不須寄望後人。